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躲過(guò)了封號(hào)潮,卻被飆升的亞馬遜廣告成本嚇退?

藍(lán)海億觀網(wǎng)2021年09月28日 185

這半年以來(lái),大部分亞馬遜賣家都不太好過(guò)。4月開(kāi)始的刷評(píng)刷單封號(hào)事件,亞馬遜總共封禁600個(gè)中國(guó)品牌,涉及3000個(gè)賣家賬號(hào)。(亞馬遜全球副總裁戴竫斐透露)9月中旬,很多賣家反饋收到侵權(quán)警告郵件,雖然亞馬遜隨后解釋是技術(shù)問(wèn)題導(dǎo)致的郵件誤發(fā),但

亞馬遜廣告每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大幅上漲

這半年以來(lái),大部分亞馬遜賣家都不太好過(guò)。

4月開(kāi)始的刷評(píng)刷單封號(hào)事件,亞馬遜總共封禁600個(gè)中國(guó)品牌,涉及3000個(gè)賣家賬號(hào)。(亞馬遜全球副總裁戴竫斐透露)

9月中旬,很多賣家反饋收到侵權(quán)警告郵件,雖然亞馬遜隨后解釋是技術(shù)問(wèn)題導(dǎo)致的郵件誤發(fā),但是有賣家爆料,近期亞馬遜對(duì)侵權(quán)產(chǎn)品檢查得很頻繁。

之前亞馬遜也通知賣家,從9月1日起新增一項(xiàng)“廣告監(jiān)管費(fèi),只要賣家在亞馬遜英國(guó)、法國(guó)、西班牙、意大利、土耳其、奧地利這6個(gè)站點(diǎn)(目前是)投放廣告,就按照點(diǎn)擊量收取廣告監(jiān)管費(fèi)。

接下來(lái),就是最近很多賣家關(guān)注的“亞馬遜廣告成本上漲”問(wèn)題,具體點(diǎn),就是廣告單次點(diǎn)擊成本(Cost Per Click,簡(jiǎn)稱CPC),這導(dǎo)致賣家廣告支付大幅增加,利潤(rùn)一直被壓縮。

幸運(yùn)賣家躲過(guò)了封號(hào)風(fēng)波,卻被飆升的亞馬遜廣告成本嚇退。

有賣家反映,出現(xiàn)在搜索結(jié)果首頁(yè)的廣告產(chǎn)品,每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(CPC)已經(jīng)漲到了1.96美元,銷售額才471美元,廣告費(fèi)用就要支出146美元,廣告成本銷售比高達(dá)31.12%。

(來(lái)源:知無(wú)不言論壇)

看看亞馬遜廣告業(yè)務(wù)收益的增長(zhǎng),你就知道賣家在廣告成本上的壓力增加了多少。

亞馬遜財(cái)報(bào)顯示,今年第二季度其廣告收益達(dá)到71億美元,同比增長(zhǎng)87%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71億美元的廣告費(fèi)收益,都快趕上去年第四季度銷售旺季的水平了,去年第四季度亞馬遜廣告收益79.5億美元。

另外,亞馬遜今年第一季度的廣告收益也有69億美元,同比增長(zhǎng)77%。(PS:亞馬遜廣告收益在財(cái)報(bào)中被歸為“Other”類別)

亞馬遜廣告業(yè)務(wù)的收益,在所有業(yè)務(wù)版塊中是增長(zhǎng)最快的,比如AWS服務(wù),在第二季度收益僅增長(zhǎng)37%,亞馬遜訂閱服務(wù)收益增長(zhǎng)36%。

去年Q2之前,亞馬遜廣告收益增速比較穩(wěn)定,基本保持在40%的增長(zhǎng)水平,但是從Q2開(kāi)始,就一直在加速增長(zhǎng),而且是非常明顯的加速。

按照這種增長(zhǎng)趨勢(shì)下去,亞馬遜今年的廣告收益估計(jì)能達(dá)到320億美元的規(guī)模

藍(lán)海億觀網(wǎng)了解到,亞馬遜最近都沒(méi)有增加搜索結(jié)果廣告位,整體的廣告展位數(shù)量是穩(wěn)定的,這也就是說(shuō),亞馬遜廣告收益的增長(zhǎng),來(lái)源于賣家廣告成本的增長(zhǎng)。

亞馬遜廣告收益增長(zhǎng)得越快,賣家廣告成本隨之漲得越快。這對(duì)賣家而言,可稱得上是切膚之痛。

Marketplace數(shù)據(jù)顯示,今年6月,亞馬遜(美國(guó)站)廣告平均每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已經(jīng)上漲到1.20美元,同比增長(zhǎng)50%,與年初相比也增長(zhǎng)了30%。

(來(lái)源:Marketplace Pulse)

去年,亞馬遜廣告CPC成本平均在0.85美元的水平,5月最低點(diǎn)是0.75美元,隨后開(kāi)始恢復(fù),在10月Prime Day、11月的黑五和網(wǎng)一達(dá)到了最高值。

雖然這只是美國(guó)站的數(shù)據(jù),但是亞馬遜的廣告成本上漲趨勢(shì)是全球性的,在日本和歐洲等其他市場(chǎng)也是一樣的。

這里提醒一下,上面說(shuō)的是平均水平,因?yàn)楫a(chǎn)品競(jìng)爭(zhēng)強(qiáng)度和賣家廣告預(yù)算的不同,CPC成本有所不同,比如文章開(kāi)頭所說(shuō)那位賣家的CPC成本為1.96美元。

在每次點(diǎn)擊費(fèi)用上漲的同時(shí),亞馬遜廣告成本銷售比(ACOS)也緊跟著上漲,去年僅為22%,今年年初漲到25%,目前已經(jīng)超過(guò)30%

然而,亞馬遜廣告流量的轉(zhuǎn)化率卻沒(méi)有隨之增長(zhǎng),依然保持在12-13%的平均水平,也就是說(shuō),開(kāi)廣告的產(chǎn)品平均要有8次點(diǎn)擊量才會(huì)獲得一筆訂單。

這樣一計(jì)算,亞馬遜廣告平均銷售成本已經(jīng)上漲到9-10美元(1.2×8=9.6美元),去年還是6-7美元的水平。

與此同時(shí),廣告支出回報(bào)率也從4.5降到了3.1。

總的來(lái)說(shuō)就是,亞馬遜廣告CPC成本增長(zhǎng)、廣告流量轉(zhuǎn)化率沒(méi)有增長(zhǎng),導(dǎo)致廣告平均銷售成本增長(zhǎng)。

關(guān)鍵問(wèn)題是,亞馬遜廣告CPC成本為什么會(huì)大漲?

根本原因在于,賣家對(duì)亞馬遜廣告的需求增加。廣告位數(shù)量供不應(yīng)求,自然而然就抬高了CPC競(jìng)價(jià)的平均水平。

一方面,亞馬遜從今年4月開(kāi)始,以刷單、刷評(píng)為由,關(guān)閉了大量賣家的賬號(hào),僅中國(guó)賣家賬號(hào)被封的就有3000個(gè)。這難得一見(jiàn)的封號(hào)潮,讓賣家戰(zhàn)戰(zhàn)兢兢,很多賣家不敢再違規(guī)索評(píng)和刷單,就怕一不小心被封號(hào)。

如此一來(lái),只能老老實(shí)實(shí)用亞馬遜站內(nèi)廣告來(lái)增加流量,對(duì)廣告位的需求隨之增加。

另一方面,大規(guī)模賣家入駐亞馬遜也增加了對(duì)廣告位的競(jìng)爭(zhēng)。

Marketplace Pulse數(shù)據(jù)顯示,去年亞馬遜新增100多萬(wàn)新賣家,平均每天有3400多位新賣家入駐,亞馬遜全球賣家總量由此達(dá)到450萬(wàn)。

今年第一季度,亞馬遜又新增了30多萬(wàn)賣家。

調(diào)查顯示,75%的賣家至少使用了一種亞馬遜PPC廣告(即亞馬遜“按點(diǎn)擊付費(fèi)”廣告,比如贊助產(chǎn)品廣告、贊助品牌廣告、贊助展示廣告等),而且,很多賣家打算今年在廣告費(fèi)用上投入更多。

尤其是一些大品牌、大賣家,還有專門(mén)收購(gòu)亞馬遜賣家店鋪的公司,他們具備雄厚的資金實(shí)力,不怕廣告費(fèi)用的增加,甚至,為了保護(hù)和增長(zhǎng)市場(chǎng)份額,他們會(huì)主動(dòng)在廣告方面投入更多資金,用更高的價(jià)格贏得廣告位和優(yōu)質(zhì)關(guān)鍵詞,導(dǎo)致廣告競(jìng)價(jià)進(jìn)一步上升。

比如,包括Thrasio在內(nèi)的多家收購(gòu)公司,將投入20億美元繼續(xù)收購(gòu)亞馬遜賣家品牌,并用廣告助力流量增長(zhǎng)。

這些收購(gòu)公司表示,雖然亞馬遜廣告成本增加,至少轉(zhuǎn)化效果比社媒平臺(tái)廣告更好。

那么,亞馬遜廣告成本與其他電商平臺(tái)相比如何?

以知名平臺(tái)eBay、沃爾瑪為例。

和亞馬遜一樣,eBay今年第二季度的廣告收益也有明顯增長(zhǎng),以Promoted Listings為主的廣告業(yè)務(wù),為eBay貢獻(xiàn)了將近2.24億美元廣告收益,同比增長(zhǎng)了8%。

該季度,有140多萬(wàn)eBay賣家投放了Promoted Listings廣告,涉及4.3億條listings 。

很多eBay賣家為了讓產(chǎn)品獲得更好的搜索頁(yè)廣告位,增加競(jìng)爭(zhēng)優(yōu)勢(shì),愿意投入更多廣告資金。

值得注意的是,eBay在2015年推出的Promoted Listings廣告,收費(fèi)模式是CPA,也就是說(shuō),只有賣家收到訂單后才需要支付廣告費(fèi),而近日推出的Promoted Listings Advanced BETA(高級(jí)測(cè)試版),和亞馬遜PPC廣告一樣,是按點(diǎn)擊付費(fèi)的,只要產(chǎn)品獲得了廣告流量,就需要支付廣告費(fèi)。

一般來(lái)說(shuō),CPA廣告的單次成本比較高,畢竟是獲得訂單才要交廣告費(fèi),PPC廣告的單次成本比較低,因?yàn)槊看吸c(diǎn)擊就會(huì)產(chǎn)生廣告費(fèi),但不一定會(huì)產(chǎn)生訂單。

從CPA到PPC收費(fèi)模式的轉(zhuǎn)變,對(duì)eBay賣家的廣告銷售成本還是有影響的。如果通過(guò)優(yōu)化產(chǎn)品listing頁(yè)來(lái)提高廣告流量轉(zhuǎn)化率,那廣告成本有可能會(huì)降低,但如果還是像之前一樣粗放式地投放廣告,不注意產(chǎn)品本身和listing詳情頁(yè)的質(zhì)量,將會(huì)出現(xiàn)流量多、銷量少”的局面,導(dǎo)致廣告成本大增

另外,Promoted Listings高級(jí)版可以讓賣家的產(chǎn)品listing出現(xiàn)在搜索結(jié)果頂部,有更多的曝光和流量,可以預(yù)見(jiàn),未來(lái)eBay賣家對(duì)這類廣告位的競(jìng)爭(zhēng)也會(huì)加劇,和亞馬遜一樣,出現(xiàn)廣告成本不斷增長(zhǎng)的趨勢(shì)。

再來(lái)看看沃爾瑪平臺(tái)的情況。

路透社報(bào)道,沃爾瑪去年廣告收益估計(jì)有10億美元

另外,去年沃爾瑪平臺(tái)投廣告的賣家數(shù)量增長(zhǎng)了一倍,越來(lái)越多的賣家開(kāi)始使用沃爾瑪站內(nèi)付費(fèi)廣告。

今年第二季度,沃爾瑪平臺(tái)在美國(guó)的廣告收益同比增長(zhǎng)95%,同時(shí),投放廣告的賣家數(shù)量更是增長(zhǎng)了175%, 毫無(wú)疑問(wèn),沃馬爾賣家對(duì)站內(nèi)廣告位的競(jìng)爭(zhēng)在增加。

知情人士稱,沃爾瑪計(jì)劃在未來(lái)5年內(nèi),將其廣告業(yè)務(wù)規(guī)模擴(kuò)大10倍,達(dá)到100億美元的水平,成為“美國(guó)10大廣告平臺(tái)之一”。

有賣家反饋,相關(guān)的關(guān)鍵詞,用沃爾瑪贊助產(chǎn)品廣告投放競(jìng)價(jià),成本只相當(dāng)于亞馬遜贊助產(chǎn)品廣告競(jìng)價(jià)的三分之一

值得注意的是,亞馬遜PPC廣告的關(guān)鍵詞競(jìng)價(jià)以第二競(jìng)價(jià)為準(zhǔn),但沃爾瑪以第一競(jìng)價(jià)為準(zhǔn)。

舉個(gè)例子,眾多賣家針對(duì)一個(gè)關(guān)鍵詞展開(kāi)廣告競(jìng)價(jià),如果是在亞馬遜平臺(tái),賣家用1.2美元的最高競(jìng)價(jià)贏得了該關(guān)鍵詞,但其他對(duì)手最多出價(jià)1美元,那賣家CPC成本其實(shí)只要1.01美元;如果是在沃爾瑪平臺(tái),賣家依然用1.2 美元贏得關(guān)鍵詞,那不管對(duì)手出價(jià)多少,賣家都要按1.2美元支付每次點(diǎn)擊。

就目前而言,沃爾瑪平臺(tái)的CPC成本比亞馬遜低。

沃爾瑪廣告業(yè)務(wù)規(guī)模還無(wú)法亞馬遜相比,競(jìng)爭(zhēng)也不會(huì)那么激烈,如果在未來(lái),處于同等競(jìng)爭(zhēng)環(huán)境下,沃爾瑪賣家可能需要支付比亞馬遜賣家更高的CPC費(fèi)用。

話說(shuō)回來(lái),亞馬遜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商平臺(tái),雖然廣告成本在漲,它仍然極具吸引力,這一點(diǎn),從大量新賣家在亞馬遜開(kāi)店就可以看出來(lái)。

在亞馬遜大舉關(guān)閉刷單刷評(píng)賬號(hào)、更多商家進(jìn)入亞馬遜的形勢(shì)下,為保證流量和銷量,設(shè)置亞馬遜廣告是不可避免的。

這里有一些小建議。

1. 剛推出的新品,推薦使用固定競(jìng)價(jià),這種方式讓產(chǎn)品獲得的曝光量是最穩(wěn)定的、也是最大的,不建議使用“動(dòng)態(tài)提高或降低競(jìng)價(jià)”的方式,因?yàn)檫@不利于賣家把握廣告預(yù)算的節(jié)奏,可能很快就花完了

2. 贊助產(chǎn)品廣告是賣家最常用的廣告類型,但是對(duì)于贊助品牌廣告的投資占比增加,因?yàn)檫@種廣告的平均支出回報(bào)率(ROAS)最高,轉(zhuǎn)化率最高

3. 贊助展示廣告的作用更多地在于提高品牌知名度,而非短期增加銷量

4. 選擇能夠吸引潛在客戶,并且CPC費(fèi)用較低的關(guān)鍵詞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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